这三个部门“硬核”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 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1-21     |     [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迅速成立专班、建立机制、明确责任,整体推进问题整改,奋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局党组专题研究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分解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存在问题逐项梳理,整改情况一案一册,限时办结销号。

  二是创新开展“十比十看”。为进一步落实评议整改工作,该局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十比十看”活动:比站位,看谁政治素质高;比质量,看谁完成工作任务好;比数量,看谁完成任务多;比速度,看谁工作效率高;比方法,看谁解决问题多;比改革,看谁研究问题深;比服务,看谁“保姆”意识强;比纪律,看谁工作作风正;比创新,看谁工作特色亮;比底线,看谁廉洁过得硬,以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是专班突击百日攻坚。把“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成立三个专班,组建起由11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干部突击队”,集中办公,加班加点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其中“信访专班”做到一案一卷、一天一结案;“工改专班”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标,深入研究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交房(地)即交证专班”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交房(地)即交证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四是建立“三位一体”业务代办服务制度。为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该局召开服务企业恳谈会,当场和限时解决问题24项。拓展“土保姆”服务深度,建立局机关、审批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三位一体”业务代办服务制度,全方位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企业减负松绑。

 

  市财政局:“三个支持” 畅通便民“空中通道”

 

  为促进我市航空运输业疫后重振,市财政部门采取“三个支持”措施,在疫后航班恢复、航线培育、项目建设和内控管理等方面发力,推动武当山机场运营正常化。

  一是支持疫后航班恢复和航线培育。受疫情影响冲击,2020年武当山机场停航时间长达2个多月。恢复通航后,受控制上座率、减少交叉感染等严格防疫措施影响,上半年航班量骤减,运营跌入低谷。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3.7亿元,支持武当山机场疫后正常运营和航线培育。在巩固优化原有19条航线基础上,2020年新开通航线5条,新增通达泉州、郑州、西双版纳等5座城市航线,进一步扩大了武当山机场的通航面和知名度。

  二是支持机场项目建设。筹措资金5321万元支持武当山机场站坪扩建工程,到2020年底,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包括2个C类机位、2个组合机位、2个直升机位,新建特种车库1019.7平方米,配套建设消防、给排水、站坪照明、安防等设施。

  三是支持机场强化内控管理。对航线补贴和航班保证金分别核算管理、航班保证金从2020年度起在航线补贴中列支、2023年度前全部消化航班保证金财政存量借款等工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委托第三方全面清理检查机场2016年通航以来至2019年度财政拨付的航线补贴结算和航班保证金11.26亿元支付情况。

  目前,武当山机场运营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轨道。2020年全年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量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度的76.1%、62.2%、73.1%,其中下半年运营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的90%,巩固和稳定了在全国民用机场百万次级的地位,推进“空中通道”更加通畅便民。

 

  市经信局: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发展新动能

 

  市经信局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发挥新优势,引导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超前布局谋划“新基建”。推荐中润普达十堰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双创基地、汽车汽配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列入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推荐中兆电力5G通信基站光伏离并网储能一体智能发电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以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站上风口,将成为我市新经济重要增长点。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速落地。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物流配送等制造资源的数字化、在线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实现制造模式升级。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两化”融合行动计划,规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市场化服务和监管机制,推动试点企业启动贯标咨询评定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数控装备化率超过80%,国家级“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达6个,省级“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达108家,企业“两化”融合评估指数达56%。

  扎实推进“企业上云”。制定十堰“企业上云”工作方案,分别与十堰电信、十堰移动、十堰联通签订“企业上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天翼云、移动云、沃云、阿里云、汽车汽配行业智慧云等平台为支撑,推动企业“上云”。目前,全市“上云”企业20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