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三个部门这样做……

来源: 市人大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1-09     |     [      ]

  市检察院:三个“跟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效

 

  市检察院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议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在服务力度、精度、尺度上下功夫,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纵深推进。

  跟进督促考评,加大工作力度。调整充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工作专班力量,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坚持每月听取一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对工作进展不力的责任人严肃批评。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内设机构、各基层检察院年度考评范围,通过考核评价,促进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跟进企业需求,提高服务精度。与市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倾听企业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举办“民营经济刑法保障”问题理论研讨活动,组织法学专家、企业代表、检察业务骨干,对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开展论证研讨,确保检察服务措施有的放矢。对近年来办理的涉企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编印《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汇编》,为办理涉企案件提供指南。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制定《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十条措施》《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指导、保障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跟进权益保护,把握办案尺度。依法起诉妨害市场公平竞争犯罪290人、知识产权犯罪41人,2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对涉企案件依法不捕98人,变更强制措施52人,不起诉75人,2件涉企不起诉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第四批典型案例”。建立健全保障企业权利长效机制,及时印发《关于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切实保障涉案企业管理人员权益的通知》,从9个方面保障涉案企业、企业人员合法权益。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强化金融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大会召开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聚焦评议反馈问题,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整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中,涉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设立的事项变更审批,提出了具体的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就“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上报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数据库,明确了抽查事项、抽查范围、抽查比例和抽查方式。

  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银行监管机构督促银行机构综合运用“减费让利”各项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已安排各类专项资金3291万元,引导投放优惠贷款15.5亿元。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服务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免收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抗疫重点企业实行免担保费担保,共计减免担保费3136.975万元。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配合金融监管部门鼓励各银行机构积极开展线上营销模式,引导银行机构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被纳入省级“种子”企业名单进行重点保障,一批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存在困难的企业被逐步纳入金融方舱治疗纾困。目前,已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近1亿元,解决“双千”企业诉求4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

  抢抓机遇助力企业上市。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抓住国家科创板正式开闸机遇,帮助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挖掘培育挂牌上市后备资源,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全市直接融资额为289.7亿元,比年初增加48.91亿元,增长率20.06%,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额比重为14.51%,直接融资增量占社会融资额增量比重为20.64%,全年新增股权融资3.96亿元。

  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深入推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做到全力化陈案、控新案。按照一案一策一专班和重大案件“领导包案制”要求,对非法集资案件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案制定工作计划,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处置措施和时限。通过印发公益广告、制作宣传标语、开展线上答题等形式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教活动,提升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市经信局:切实提速降费 优化通信环境

 

  2020年5月以来,为落实提速降费目标、提升服务效能,市经信局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推动各通信企业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通信环境,让广大中小企业得实惠。

  强化责任担当,超额完成提降任务。电信十堰分公司、移动十堰分公司、联通十堰分公司、十堰广电网络公司等通信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和规范内部管理,优化办理流程和建设流程,缩短企业宽带办理开通时限,降低企业宽带使用费用。截至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33%,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43%,港澳地区流量漫游费降低31%,超额完成国家提速降费目标。

  规范行业管理,提升通信服务品质。提请市政府制发《十堰市促进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十堰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主城区5G网络建设的纪要》,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提供更快、更好的5G信息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工信部等五部委 《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打通提速降费梗阻,保障信息基础设施稳定运转,提升各类公共设施的使用质效,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加快网络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全市共投入38.91亿元用于通信设施建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快速推进,网络覆盖和接入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光缆网络总长度超过28.85万公里,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560G,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14.5万人,移动互联网用户320.32万人,全市城区光纤宽带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农村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达100%,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平均达到100M,中心城区达到500M,农村平均为20M。目前全市已有1000多个小区具备千兆入户能力,覆盖用户超过70万人。

  坚持先行先试,5G建设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出台5G发展行动计划,根据规划我市2020年计划新建1500座5G基站,2021年达到4000座5G基站,2022年5G基站达到7000座,实现全市城区(含县城)5G网络深度覆盖。2020年我市克服疫情影响,新建5G基站1702座,完成预定目标113.4%,5G建设规模和进度均位居全省前列。

  加快两化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加快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网络设施。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应用过程控制系统、车间生产制造执行系统、调度系统等信息系统的达80%,数控装备化率超过70%。截至目前,全市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114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108家。全市工业以两化融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扩大工业投资,复工复产后工业投资降幅逐月缩小,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幅跃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