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部门整改见成效

来源: 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2-25     |     [      ]

  市检察院:整改工作见成效 三起涉案事项件件有结果

 

  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市人大专项评议整改工作,评议反馈意见所涉3起涉案事项全部办结。其中,相关企业向检察机关申请撤回监督申请1件,因案件执行完毕“超标的扣押”违法情形已不存在而终止监督1件,通过协调沟通妥善消除企业疑虑1件。相关企业对涉案事项处理情况均感满意。

  领导挂帅,确保整改有力度。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市检察院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针对具体案件,成立了3个案件办理专班。院领导分别担任组长,为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专案专办,确保整改有效率。按照院党组部署和要求,具体承担3起涉案(民事)事项办理任务的该院第五检察部,选派3名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分别组成案件办理专班,各自领办一起案件。自11月6日至12月20日,办案人员加班加点,调阅案卷及有关资料73卷,走访相关企业5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3次,电话联系案件当事人和关联人20余人次,与有关单位开展案件沟通2次。为全面查清案件情况,及时办结相关案件,作出了积极努力。

  案案见底,确保整改有效果。关于企业反映的“骗取合同担保”案件,办案组对法院民事裁决进行全面审查,认为“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判决并无不当”。据此,办案检察官及时走访企业,深入开展释法说理,10月22日该企业向检察机关申请撤回监督申请。对企业反映“检察机关存在对审判人员超标保全查封的违法行为未提出检察建议”的情况,办案组深入调查发现:2019年4月9日市检察院在提请省院抗诉时,已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审判人员有违法情形”,并指派郧西县检察院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但郧西县法院已于2019年3月26日将该案执行完毕,“超标的扣押”违法状态已不复存在,故检察机关终止监督。对企业反映的“生效判决执行不到位,房产被非法占据”问题,经查,该公司及其法人始终未向检察机关申请过监督。经与法院沟通,法院正积极办理该执行案件,该企业对当前执行工作十分满意。

 

  市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推进评议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化解办事痛点,提高审批质效。针对企业办事跑多头、跑多次、重复提交资料、审批慢等痛点问题,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自查,并与相关市直部门进行磋商,依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厘清责任分工,压实整改责任;组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聚焦典型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强化“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一表申报制”,鼓励办事群众和企业用好“湖北政务服务网”,推动政务服务“一事联办”,切实提高审批质效。

  疏通办事堵点,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大数据中心建设滞后、政务数据资源未实现共享等堵点问题,提请市政府召开大数据中心改造项目建设专题会,推动大数据中心建设提速;出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管理办法、首席数据师制度,组织编制政务信息资源数据“三清单一目录”,实现与39个部门数据对接和政务服务“五级联通”,开展“一网通办”专项督办检查,切实提高网办率。

  破解办事难点,激发市场活力。针对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全市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80、60、40”改革,政府投资、一般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200多天分别减少至80天、55天、30天以内,工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快13个工作日,比省政府规定的50个工作日提前37个工作日;制定10大类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一张表单、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并建成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减、放、并、转、调”,审批事项由改革前81项减少为41项,申请材料由改革前的407项减少为158项,分别精简49%、61%。在十月份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报中,十堰市综合排名位居第一。

 

  市财政局:“三个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推动经济企稳回暖,市财政部门采取“三个积极”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极梳理、宣传政策。认真梳理、汇总国家出台的减费免费退费相关政策,加强政策学习和研究。编制《十堰市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目录清单》,督促各执收单位严格按照公开发布的目录清单收费,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与各执收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对符合优惠政策的单位(个人),主动通过上门拜访、QQ工作群、电话等形式沟通对接,及时宣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扩大政策惠及面。

  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对承租市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1638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减收房租4895万元;办理因疫情导致的单位(个人)非税收入退费(含房租、教育收费等)625 万元,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积极解决评审争议。为有效解决财政投资评审业务日益增多,特别是地下综合管廊、武当路复线与三峡路等PPP项目、EPC重点项目预算、结算评审争议越来越多的问题,助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创新工作方法,实行评审项目重大疑难问题会审制度,对部分预算项目和所有结算项目涉及到数据失真、漏项、变更难以确定、计取依据不充分等争议情况,由评审中心召集项目参建各方、评审专家会审,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最后统一意见形成正式结论,切实做到阳光、公开、透明评审。12月12日,利用周六休息时间,该局组织十余名专家对柳林中学迁建项目结算评审中存在的“疑难杂症”集体“会诊”,将该工程项目中十四个争议问题逐一解决,让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