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专刊第十三期】整改问题,优化环境,这两个部门这么干!

来源: 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2-21     |     [      ]

  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大会召开后,各被评议部门围绕评议反馈问题,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及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扎实的作风整改问题、推动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市公安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正视存在问题。一是正视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反馈的问题。二是正视全市公安系统可能存在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刑事司法手段不当介入经济纠纷,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执法问题。三是正视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任务不清、进度不一、行动不快、不够敏锐等问题。要求全市公安系统牢固树立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整个公安工作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制定整改方案。为集中整改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市公安局制发《关于开展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和纪律要求,细化了整改各阶段目标任务,列出了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整改方案,该局将集中对今年以来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在专项整改活动中组织不力、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或因整治范围内的执法问题被媒体曝光、舆论炒作、省级以上公安机关通报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切实抓好整改。该局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按时间节点推进到位。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职、主动配合,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并围绕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积极总结提炼,借力微信公众号、十堰晚报等新闻媒体,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外宣报道,着力营造公安机关尊商、重商、崇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局坚持治标和治本有机结合,积极把整改工作中好的经验作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努力使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成效。

 

  市住建局:坚持“三个导向”抓整改

 

  自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以来,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整改,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擦亮十堰住建“店小二”品牌。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局党组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局机关纪委、局营商办定期督办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真落实、真见效。聚焦建市50年多年来累积的巨量消防审验问题,市区两级联动持续开展 “破冰行动”,全力帮助企业研究解决问题。目前亿科红郡、冠城美立方等一批项目消防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另有一批遗留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正在推进整改。聚焦图纸积压突出问题,支持市外图审机构在我市承揽业务,支持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市外图审机构进行图审。会同有关单位联合行文,扫清图审政策障碍,缩短审批时间。目前审查时间过长、图纸积压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认真履行“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先建后验”牵头职能,将大型、中型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时限控制在12个、7个工作日内,均比省定时限减少3个工作日,目前已有9个项目成功办理了相关手续;将竣工验收申请材料从90项精简到71项,验收时限压减到14个工作日内,目前已有5个项目通过联合竣工验收,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已累计为36个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工业项目办理了“先建后验”手续,让工程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坚持效果导向抓提升。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支持建筑业发展的2个实施意见,提请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奖励税收贡献大、资质升级成功的建筑企业。落实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文件,把房屋预售形象进度压减至8层以下、土地出让保证金压减至10%、基础设施配套基金缓缴放宽至6个月。推动墙革基金分栋退付、取消商品房预售“预验收” 制度等政策出台并落实到位。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受到企业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