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专刊第十四期】聚焦短板弱项,解决突出问题……这三个部门有实招!

来源: 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2-21     |     [      ]

  市法院:聚焦短板弱项 扎实开展“六个一”攻坚活动

 

  为整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反馈意见,市法院出台《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院党组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针对审判执行工作暴露的短板弱项,聚焦代表及企业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行为干预、提升涉企审判质效、杜绝隐形超审限、发挥联动优势解决执行难、推进破产审判效率、强化代表沟通联络为目标,认真开展“六个一”整改攻坚活动,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展一次涉企经济影响评估落实情况检查。根据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文件规定,开展一次对落实涉企营商环境评估情况检查,督查各业务庭室对符合一定情形的企业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等各环节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

  开展一次优化营商环境案件的专项评查。根据院出台的《关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常规案件评查的实施方案》规定,随机抽查部分涉企诉讼、执行案件、涉企信访件,进行专项评查。

  开展一次超审限案件清理活动。针对数名走访人员反映的长期未结案件,开展一次隐形超审限案件清理活动,根据台账查明长期未结原因,做好涉案当事人回访解释工作,并强化工作措施,推进隐形超审限案件的办理。

  开展一次与公安部门执行联动活动。查人找物难是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顽疾,也是当事人反映最为强烈问题。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一次查人找物执行联动活动,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共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开展一次对破产审判工作的重点督导活动。对部分破产审判推进缓慢、破产审判任务重的法院开展一次督导,及时掌握破产审理情况,加强协调指导,引导推进破产审判的稳步推进。

  开展一次省、市代表联络活动。利用“两会”前开展的代表联络活动,加强对省、市人大代表走访,向代表汇报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解答代表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疑惑,争取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市发改委:“四个聚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根据市人大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议反馈问题,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市发改委接受人大工作评议整改方案》,组织召开全委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持从工作最薄弱的环节改起,从代表意见最集中的方面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改起,从与当前密切结合的工作改起。

  聚焦规划编制,增强规划引领作用。针对人大评议反馈的产业规划、专项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我们结合当前正在编制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报请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编制41项市级专项规划,并组织编制《十堰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要求“市级专项规划要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充分衔接”;送审前“要进行专家论证或由专家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论证,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水平。”

  聚焦调查研究,提升统筹协调能力。针对人大反馈的统筹协调服务力度不足,专项调研不够的问题,我们聚焦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六稳六保、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有深度、有影响、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今后力争更多调研成果及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聚焦重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针对人大评议反馈项目的谋划、接续服务基础不扎实的问题,我委及时组织修订了《十堰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调整;同时,选择有代表性的已建成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项目后评价。

  聚焦中介行业,切实规范中介服务。针对人大评议反馈我市目前中介还存在收费高、收费乱的问题。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和7个调研组,深入9家中介行业主管部门、80余家中介单位进行了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根据实际,初步拟定了中介管理办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促进我市中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市城管执法委:精心安排部署 确保整改成效

 

  市城管执法委针对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加强整改,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整改工作主要做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11月26日,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时间、整改内容、整改步骤、整改成效、整改要求等具体内容。二是分层分类,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构建自上而下、齐抓共改的整改责任体系,明确委系统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整改责任,传导压力,跟进整改进度,落深落细落实整改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按照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对照整改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四是统筹协调,检验整改成效。委党组坚持整改工作与其他城管执法业务工作相促进、相结合。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时间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具体时限要求持续用力、抓牢抓实。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成效,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整改初步成效。一是非居民用户用水、用气报装可通过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湖北政务网、线下营业厅等多种方式进行申报,实现水气报装“不见面”服务。目前,市水务公司、东风首创水务、东风中燃、昆仑燃气除线下和工改系统申报外,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申报,可实现线上查询、缴费、报装等功能。二是研究出台市城管执法委便民助企10条措施,印发《关于便民助企、服务发展工作的补充通知》,将便民助企借道经营活动的截止日期由9月30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为报备的借道经营企业(经营业主)提供服务和帮助。学习外地共享单车管理先进经验,更好服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三是出台《市城管执法委关于规范委系统执法案件线索接收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理顺案件办理流程。四是简化渣土管理申报环节审批事项,做好批前、批后的监管服务。为湖北嘉翔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参与渣土运输公司运营提供精准服务。推进环卫体制改革,支持企业参与环卫市场化业务工作,及时审核拨付企业服务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