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专刊第五期】优化营商环境,被评议部门在行动(二)

来源: 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      ]

  

人行十堰支行: 

  推进做好金融支持 保市场主体工作

 

  825日,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万和召开党委会、行长办公会,传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在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要求以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牵头责任,统筹全市金融系统力量,持续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今年以来,人行十堰市中心支行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金融政策落地生效。一是协助市发改委向各银行、各县(市、区)推送2264家稳企业保就业及293个稳投资重点企业(项目)融资需求信息,银企对接率达到90%。二是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十堰经济发展特别行活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紧张问题。截至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首贷累计发生额13.11亿元,比年初增加9.87亿元,首贷累计户数达1360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提升。三是全力抓好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已确定市级优先保障类企业14家、重点保障类企业105家、普惠保障类企业1000家以上。同时,争取我市54家企业进入了湖北省金融稳保百千万优先、重点保障类企业名单。四是推动银行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全市13家银行为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1.16万笔,99.87亿元;延迟付息1.13万笔,14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续贷展期金额9.15亿元。首批1620.94万元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发放信用贷款4052.35万元,惠及企业799户。

 

   市行政审批局: 

                  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彰显政务服务“窗口担当” 

 

  827日,市行政审批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贯彻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精神,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成立市行政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迎接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配合市人大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议工作,全方位展示行政审批服务和改革的特色与亮点。同时认真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借评议之机扬长补短、以评促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聚焦攻坚,全力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委26中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推广一事联办、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强化互联网+监管、创新招投标方式等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的六大任务和其他配合的任务,对标对表,再加力度、再添举措、再创新绩,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同时,深入挖掘便民利企服务和改革创新中的典型案例,利用多种渠道讲好审批故事,充分彰显政务服务人冲锋在一线的窗口担当 

  市商务局: 

  诚信立“商” 打造一流家政营商环境 

 

  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开办家政高等学历教育,推进家政员诚信背景网上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精神,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立十堰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推出32条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工作举措,推动家政服务业迅速向现代服务业迈进。截至7月底,我市规模以上家政服务业实现营业额3825.6万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高于全市盈利性服务业平均增幅7.53个百分点。 

  政策引领为企业缓解痛点。十堰市纳入全国32家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城市后,中央家政诚信体系建设资金进一步向十堰倾斜。为促进各类家政市场主体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政策,市商务局通过举办家政提质扩容暨诚信体系建设培训会、开展领导干部走访宣讲政策等方式,努力让优惠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为解决家政员学历偏低、服务水平偏弱、人才供给不足的难题,联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企业共同创建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签订《家政人才委托培养协议》,优先从贫困户子女中录用学员并实现免费入学。 

  刀刃向内疏通企业办事堵点。将家政企业纳入双千工作平台,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帮助解决。通过上门发放消毒物资、开展网上招聘会、探索共享员工、推荐纳入金融稳保百千万计划,保障企业解决消毒物资不足、融资渠道不畅、人才紧缺等难点问题。 

  创新监管模式突破发展难点。家政服务由于工作场所特殊,难以实现有效监管。市商务局积极引导企业将基本信息录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系统,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将通过为每位家政员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的方式,引导消费者放心消费,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市市场监管局: 

  全力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市市场监管局以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底,我市通过全程电子化流程成功办理各类企业登记6506户,网办率达95.23%,全省排名第三。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宽市场准入,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化为目标,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通过以电子文件、电子签名形式申办企业登记业务,采取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网上公示和网上归档的企业登记服务方式,实现了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零见面、零纸质提交,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目标。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是优化营商环境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重要抓手。自去年以来,该局先后下发了《进一步做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通知》《市场监管系统企业登记 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工作制度》,对全程电子化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确保网上申请及时受理、当日办结,真正做到高效快捷便民惠企。 

  网办为常态,线下为例外。该局主动与市行政审批局协作,通过宣传引导、加强操作培训、推行帮办服务、定期检查督办,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从面对面线下办理转为 键对键线上办理,只要网上申报材料完备,电子执照立等可取,办证成本基本为零,使广大企业和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企业登记业务。 

  办照快了,材料少了,成本省了,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目前,我市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感受到全程电子化的便利。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热情,今年以来,我市新发展市场主体已达到232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