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争当“四员”为民办实事

来源: 茅箭区人大     |    作者: 杜 超 陈 俊     |     发布日期: 2022-06-13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部署和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要求,十堰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行动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乡村旅游为切入口,组织辖区五级人大代表争当“四员”,深入乡村社区听取人民群众呼声,推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突出一个主题,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

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茅箭实际,确定了代表行动主题是:聚焦乡村旅游,争当“四员”代表,助力打造车城后花园。为建设繁荣之城、首善之区、共富之区,构建“中心兴盛、东部融合、南部富美”的发展新格局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培训范围广。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学习传达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行动的部署要求,制定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行动工作方案,细化代表行动工作措施,并邀请专家教授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知识、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专题辅导,提高代表人大业务知识水平,深化对代表行动的认识。各乡镇街道人大先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具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二是宣讲方式活。代表们在行动中积极向村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人大的决议决定、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工作安排,采取举办讲座、召开“院子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知情知政做好宣讲。三是宣讲效果好。市人大代表、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黄新霞组织该校学生到茅塔乡王家村为村民开展乡风文明宣讲和表演活动,普及乡村振兴知识点。市、区人大代表、太和医院院长唐以军组织太和医院医疗宣讲队,到大川镇大川村讲授卫生健康知识,提升村民健康意识,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二、结合“双联”活动,当好社情民意联络员

在开展代表行动中,结合“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群众”的“双联”活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分组入户走访村民和原选区选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名代表至少向群众征求一次意见,积极为选民和村民代言,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一是制度有保障。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常委会机关各工委室联系人大代表的通知》《区十届人大代表分组名单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等,进一步规范了“双联”工作,强化了与代表的密切联系。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制度、接待选民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履职考核办法、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室制度等,细化了人大代表履职标准,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

二是活动有阵地。全区目前在乡(镇)、街道设立“代表之家”8处、在村(居)委会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15个、“代表行动联络站”36个。代表活动场所做到了“六有”,即有办公设施、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活动记录。区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统一购买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征订了《楚天主人》、《十堰人大》杂志和《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怎样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等学习资料,定期发放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会公报、代表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资料,把“家室站”打造成代表和选民身边的学习“充电站”。三是走访有实效。按照五级代表搭配、干部代表与企业代表搭配、城市代表与农村代表搭配的原则,全区353名五级人大代表已编成36个小组开展活动。每个小组的代表紧密配合,共同研究制定活动计划,通过集中视察、分批座谈、走访入户、抽查档案等不同形式,梳理各村在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当好社情民意的联络员。解决问题的监督员。目前,全区已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60余次,走访联系群众500余户,收集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旅游及民生问题意见建议200余条,正在按照管理权限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依照法定程序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三、坚持三个导向,当好乡村发展指导员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区委提出的加快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把南部片区打造成市民“漫游后花园”、“森林康养地”、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依托乡村本地资源,找准发展定位,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为扎实推动活动取得实效,要求每名代表在活动中至少要提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要有可操作性,不能虚、大、空,能切实指导乡镇村组改进工作。二堰街道组织代表对十堰桥村徐家沟弃土场视察后,提出可在当地发展养殖蜂蜜产业并依托山地治理现有资源,打造小旅游景点,将旅游、休闲、采摘、观光融合发展,在代表们的建议下,该村正在拟定旅游项目,争取尽快申报实施。三是坚持效果导向。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是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盘活集体资源,促进乡村旅游产业聚力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汇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辖区女人大代表、女企业家到茅塔乡视察农产品基地,实地查看闲置房屋和场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同谋划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招商引资发展农旅产业,贡献了不少切实可行的“金点子”。省人大代表、湖北静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静表示,“盘活乡村的闲置房屋,实现城市与乡村互动、资源共享,深入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我们大有文章可做”。

四、把握四个重点,当好履职为民办事员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代表行动与区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全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双联”工作常态化相结合,与“岗位大练兵”相结合。要求党员代表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企业最需支持的政策、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题”,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题服务,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目前,这项工作成效初显,如区人大常委会服务智能装备及再生资源产业链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有5个相关项目签署了框架性协议,一期投资额达5.4亿元;“双千”活动扎实推进,助力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天津路第一小学、德润华府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程。二是紧扣民生热点。各代表小组围绕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切实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二堰街道组织代表到人民路派出所实地视察,了解辖区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武当路街道组织代表和辖区民警座谈,共同研讨如何加强防护,精准抗疫。大川镇卡子村代表小组协调省直帮扶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打开了农产品外销武汉的渠道,并首批组织联系25名村民到中铁公司务工,切实为乡村振兴“添动力”。三是注重建议办理。代表们对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区人大规范办理程序,认真交办、转办、督办,属于区乡职权范围内的,分别由区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交有关方面及时研究办理措施;涉及市级层面办理的,由区人大常委会集中报送市人大常委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依据职责权限交办、转办、督办,及时掌握和反馈办理工作进度,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为民办实事。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每人都至少为当地群众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为民务实的担当作为赢得选民和群众的信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医药学院副院长、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主动领办大川镇大川村群众提出的就医不便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区人大代表、十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李雪静向十堰东高速路口执勤点和十堰火车站执勤点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口罩、食品等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目前,各级代表在活动中已认领民生实事100余件,已解决40余件,在本职岗位上当好履职为民办事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