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到 “四个三” “六访六促”见成效

来源: 竹溪县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5-25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要求,十堰市竹溪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以“六访六促”(访产业户,促经济发展;访能人户,促技术带动;访文明户,促移风易俗;访监测户,促增收致富;访诉求户,促矛盾化解;访党员户,促示范引领)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到 “四个三”,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家”“站”建设达到“三化”。一是建设标准化。为规范建设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 县人大常委会下发文件, 明确“10+N” 要求,即:有牌子、有阵地、有制度、有信箱、有活动、有档案、有设备、有人员、有资料、有电子查询终端等。目前,全县已建设15个代表之家和7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145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入 “家” 进 “站”。二是管理规范化。把人大代表“家”“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窗口、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建立健全一系列管理制度。代表之家由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或副主席负责管理运行, 乡镇人大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代表联络站由代表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负责管理运行,安排一名联络员联络服务,使“家”“站”管理规范化。三是活动常态化。县人大常委会统一代表活动模式,采取“集中——分散——再集中”的形式开展活动。首先,由代表小组组长负责召集本组代表,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法律、乡村振兴政策规定等, 并就活动的内容、方式、时间安排等提出要求。其次,入户走访。将代表小组代表分成若干小分队,围绕活动的主题调查走访。最后, 集中听取情况, 汇总代表的意见建议,甄别研判,按照分级负责、分头落实的原则分层分类交办。

二、活动开展做到 “三个全覆盖”。一是代表参与全覆盖。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组织辖区内省、市、县人大代表召开动员会。在活动中,根据代表时间安排,采取多次组织开展活动的方式,使代表参与率达到100%。二是走访对象全覆盖。重点对产业户、能人户、文明户、监测户、诉求户、党 员户等六类对象走访,做到全覆盖,对不属于上述对象的,按其他户进行走访。目前,全县共走访12172 户,其中产业户1546户、能人户1272 户、文明户1211 户、监测户570 户、诉求户 864户、党员户2136户,其他户4783户。三是建议交办转办全覆盖。通过代表行动,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意见,并加强督办落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议内容属于乡镇职权范围内的,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直接交有关方面研究处理;属于县级职权范围内的,由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处理属于省、市职权范围内的,由县人大常委会汇总上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截至目前,收集建议意见650 条,其中由乡镇、村办理的意见建议605件,已办理落实460件。

三、代表行动做到 “三个结合”。坚持以 “六访六促” 为载体,做到 “三个结合”。一是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要求党员代表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企业最急需支持的政策、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题”,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推动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与县委组织开展的“村村走遍、人人见面” 活动相结合。要求干部代表“六访六促”活动走深走实,真正达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宣传政策、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增加感情的目的。三是与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的岗位大练兵活动相结合。制作人大业务知识试 卷,将开展代表行动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作为必考内容,组织人大系统干部考试,提升人大干部综合能力。

四、活动效果努力实现 “三赢”。一是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开展 “六访六促” 活动,收集和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响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群众矛盾化解等困难问题400多个。二是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通过组织代表开展 “六访六促” 活动,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三是代表履职能力水平得到提升。在代表行动中,通过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大大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将收集到的共性问题整理成代表建议,通过人大依法转办、交办给相关部门,部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问题解决,助推科学民主决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