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

来源: 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    作者: 胡敏      |     发布日期: 2021-04-01     |     [      ]

  

3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戴静、张富山、勾丽敏等3名市人大代表,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受贿案的公开开庭审理。

  

  

  该起案件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面广,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庭审前,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与市中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及时向参加旁听的代表发放案情介绍,并告知注意事项。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自觉遵守法庭纪律,紧跟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仔细倾听原告、被告双方的辩论。庭审结束后,代表们认为,庭审活动准备充分、秩序井然,审判人员展示了较好的程序意识、业务素养和驾驭能力。

  

  

  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是法院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和理解,提升法院审判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下一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进一步选择有代表性、典型性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组织代表参加旁听,切实做好代表旁听庭审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