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市人大代表“兵分三路”去干啥?

来源: 市人大教科文卫办公室     |    作者: 银帆      |     发布日期: 2019-05-22     |     [      ]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创文工作全面、扎实、有效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底至5月初,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成三个视察组,分别由常委会三位副主任带队,对创文重点工作进行了视察。

  1第一视察组

  校园周边环境是创文工作的短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勤带领第一视察组,实地察看市实验小学、东风61小学、东风五中、茅箭区实验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详细了解校园周边对标创建工作情况。视察发现,校园周边仍存在车辆无序停放、摊贩兜售“三无产品”及娱乐场所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视察组召开了市直相关部门和茅箭、张湾两区负责人座谈会,提出了以下整改意见:

  市区两级政府及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职责,建立“清零销号”工作机制,对表对标抓创建,围绕民生抓创建,创新机制抓创建,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2第二视察组

  第二视察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学华带队,主要就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创文工作进行视察。该视察组抽查了郧阳区杨溪铺镇(集镇、财神庙村)、谭家湾镇(集镇、十方院村)、城关镇(城北社区)对标创建工作情况,查阅了基层创文工作台账,随机走访了解了群众对创文工作满意度;同市政府办、市文化旅游局、市创文办等三个市直部门以及郧阳、茅箭、张湾三区进行集中座谈,基本掌握了我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创文工作情况。

  

  针对部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达标、基层文化管理与服务力量薄弱、活动较少等问题,视察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文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场所服务水平;要大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使我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对表对标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3第三视察组

  第三视察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佘立柱带队,主要视察城区“五大公共文化场馆”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去年1019日,市人大常委会曾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了创建文明城市窗口单位市图书馆、工人文化宫、科技馆、群艺馆、青少年宫等“五大场馆”,要求对“五大场馆”功能发挥不到位、挤占挪用等问题进行整改。这次视察,就是对这些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视察组认为,“五大场馆”存在的问题经过半年的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一些与场馆功能不符的商户已经清退,但依然存在挤占挪用、开店经商,设施不全、特色不明,维护不力、管理松散等问题。

  视察组要求,市政府及市创文办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办力度,确保“五大场馆”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创建文明城市增艳添彩。

  此次市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实施精准督导,补齐创建短板,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创建意识,强化各级各部门创建职能,推动创文各项工作有序、有效、高质量落实到位,确保取得三年创建周期的决定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