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人大:“四位”并举显担当依法履职见实效

来源: 湖北人大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3-01

近年来,竹溪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四位”并举,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对标对表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县人大常委会把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党中央有号令、省市县委有要求,人大有行动,确保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学习并在人大系统开展宣讲,在工作中全面落实,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是坚决贯彻县委决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并根据县委要求不断改进工作。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始终紧扣县委决策部署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融入和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聚焦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发展定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境界,推动竹溪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作用。一丝不苟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恪守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从常委会领导到专(工)委组成人员,倾心倾力投身中心工作,尽职尽责抓好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六城联创”,尽智出力开展招商引资,用坚实的行动、务实的作风彰显着人大作为。

依法治县守本位,强化人大监督。常委会严格依法履职,当好宪法和法律的“守护神”。一是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土地管理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相关工作报告,作出审议意见。对公安司法执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视察基层司法单位建设和管理情况,听取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专项工作报告,针对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中的问题,提出了监督意见。二是强化监察专项监督,着力维护群众利益。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审议意见,促进县监察委员会把民生领域“微腐败”和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持续用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强化司法执法监督,努力推进公正司法。坚持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监督,听取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听证检察院诉讼;督促法官、检察官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推动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探索了新时代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合的新路径。四是强化备案审查,全力维护法治统一。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专项培训,对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检察院报送的6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报告,有效保障了公民的法定权利和义务。同时,开设“4+N”法治大讲堂,宣讲了宪法、传染病防治法、民法典、乡村振兴法等15部法律法规知识。

为民造福定方位,坚持守正创新。常委会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议题选重点。聚焦聚力项目工程、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县城品质提升、社会治理以及防范重大风险;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房前屋后的小事、急难愁盼的困难,切实对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垃圾治理、农村供水、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进行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二是监督加力度。着力加强实践创新,在审议报告过程中,注重审、强化议,注重分组审议,鼓励人人发言,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编发《监督工作摘要》,检查和回访审议意见落实结果,听取落实审议意见情况报告。三是方式重结合。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落实,推行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具有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通过人大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的协调推进、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效,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方式实行以来,县人大常委会3条代表建议和县人民检察院的2条检察建议实现了转化交接。

担当使命争新位,注重实干实为。县人大常委会务实重行,实干实为,呈现“四新”局面。一是干部能力作风有新提升。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九问”,即有没有抢前争先的决心、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没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有没有落实不力的现象、有没有扶正驱邪的勇气、有没有能力不足的危机、有没有换位思考的自觉、有没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有没有开创新局的良策,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解开思想疙瘩、破除思想障碍、破解人大工作难题。根据“九问”情况,开展岗位大练兵和清廉机关创建活动,比学习、赛工作、转作风、看效果,促使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制度建设有新内容。常委会着力加强制度创新,做好“立、改、废”工作,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新建了乡镇人大工作评价办法等5个管理制度,修订和完善了常委会工作规则等6个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规范常委会及机关工作中根本性、关键性作用。三是代表工作有新亮点。开展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六访六促”活动,即访产业户,促经济发展;访能人户,促技术带动;访文明户,促移风易俗;访监测户,促增收致富;访诉求户,促矛盾化解;访党员户,促示范引领。通过开展“六访六促”活动,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收集建议意见701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调动全社会力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四是人大宣传有新突破。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写稿、投稿,聚力讲好人大故事、写好人大文章、传播人大声音、树好人大形象。一年来,在国家级媒体用稿6篇,省级用稿38篇,市级用稿43篇。同时,用好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和人大微信公众号,更新刊发稿件168篇,实现了人大宣传新的突破。(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