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讨薪!竹山县人大代表为农民工追回99.9万元血汗钱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吴宏征      |     发布日期: 2023-02-10     |     [      ]

“谢谢您,被拖欠的血汗钱终于到手了,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老百姓发声!”日前,村民刘兴芬将一面锦旗送到竹山县双台乡政府,感谢县乡人大代表帮助他们跨省讨薪,追回了32名工友被拖欠近9年的99.9万元工资。

2013年10月,双台乡村民章光吕和妻子刘兴芬在山西太原安畅石鑫矿承包工程,并带领本村村民在矿上务工。2014年6月,该矿停产,章光吕和32名村民在矿上务工应得的99.9万元工资被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予支付。无奈之下,章光吕夫妻俩只能变卖县城的住宅,用来垫付村民部分工资。

2022年7月,在“代表行动”活动中,县人大代表、双台乡乡长李刚平走访入户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即组建由县乡人大代表为成员的六人讨薪专班,赶赴山西省古交市,向该市信访局、人社局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并联合太原市十堰商会共同讨薪。经过不懈努力,古交市相关部门决定,在逐一核实被欠薪人员身份和欠薪数额后,使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2023年1月17日,正值腊月二十六,双台乡32名农民工被拖欠9年的务工工资终于如数到账,此次跨省讨薪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老百姓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这些事情解决起来虽然困难重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有办法就要努力去做。”李刚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