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12-13     |     [      ]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茅箭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在政治引领、助力发展、履职行权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引领上体现“人大高度”

提高政治站位,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全区人大系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人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多层次学习贯彻机制,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创新方式学。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上当示范、作表率,机关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全区人大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将党组工作计划、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代表行动”活动等向区委请示汇报,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区委的领导之下,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将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全体人民的意志,保证区委重大决策和意图顺利实现。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发展上贡献“人大智慧”

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中去考量,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从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人大职能,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常委会年度各项任务,高起点谋划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力推动人大工作聚焦新目标、迈出新步伐、取得实成效。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更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更实举措推进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突出创新引领,在不断推动解决一件件民生小事中找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国有资产管理等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繁荣之城、首善之区、共富之区”建设。积极探索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助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信访包案化解,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化解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合力。

三、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履职行权上彰显“人大力量”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积极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培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等载体,把党的决策部署传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推进议案建议内容高标准、办理高质量。

巩固完善“双联”制度,推动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处,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织密织实织好人大“联群网”。深入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以乡村旅游为切入口,组织辖区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走访群众6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推进乡村旅游战略顺利实施。

坚持依法治区,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法治工作。认真开展审计法、食品安全法、水土保持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的正确实施。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推动法治茅箭建设。

四、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自身建设上展示“人大风采”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既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清醒认识和自觉选择,也是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肩负起以根本政治制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荣使命。

从严从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与人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守正创新健全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提升履职能力,驰而不息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破解难题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茅箭人大工作新篇章。(茅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