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行动”火热开展

来源: 市人大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1-02     |     [      ]

  青曲镇:扎实开展“五进五访”代表活动

 

  9月份以来,青曲镇人大主席团扎实开展“五进五访”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疫后重振和民生保障中的作用。

   

  △ “代表行动” 动员会

  在集镇蓝牙耳机厂、袜业扶贫车间,人大代表与企业负责人、员工亲切交谈。得知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人大代表与曲远河店村积极沟通,助力企业宣传,帮助企业招工。在杨家沟养牛场,人大代表参观了养殖车间。了解到农作物秸秆可以作为牛饲料,人大代表向镇产业办及时反映情况,通过微信、QQ群,将养牛场需求发布到农户手中,推动解决企业需求,增加农民收入。

  在这次代表活动中,47名区、镇人大代表共走访镇直单位21家,视察企业、农业基地11个,提交代表意见建议15条。(曹 锐)

 

  茅箭区人大二堰代表团:开展视察调研 助力“代表行动”深化推进

 

  近日,省、市人大代表会同茅箭区二堰街办多个代表小组,分别走进吉祥社区、十堰桥村开展“代表行动”。

  当天,第五、六代表小组来到吉祥社区,就拟建设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各抒己见,提出合理化建议;随后,代表们参观了上海路党建综合体,共同研讨非公党建、一丢城市书店新型业态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政府对新型业态的扶持政策。

   

  △ 代表团参观“一丢书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市、区人大代表、十堰桥村党支部书记刘从军关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围绕疫后经济重振、民生发展、社会稳定进行交流,反映各方意愿诉求,督促各项政策落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徐 娟 肖 梅 张 月)

 

  新洲镇人大:“代表行动”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竹溪县新洲镇人大深化“代表行动”,促进代表联动,通过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乡村治理,受到各方好评。

   

  △ 了解香菇种植情况

  今年“代表行动”启动后,镇人大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群等方式,向全体人大代表传达深化“代表行动”有关要求和工作计划,让各位代表提前做好准备,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掌握有关情况。全镇“代表行动”正式启动后,严格按“规定动作”进行集中学习,既对“代表行动”内容进行讲解,又对代表履职提出要求,对法律知识进行培训,增强了代表履职责任感,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

  调查视察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主题,5个代表小组围绕疫后经济重振、民生补短板、维护社会稳定三个方面内容实地调查,先后走访了食用菌种植、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市场主体,实地查看茶叶产业基地、水毁恢复、民生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效益,听取社会治理难点及有关工作情况。代表和选民相互沟通,集思广益,共商对策。调查结束后,将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提出建议17条,建议内容涉及旅游产业、道路升级、水毁恢复、环境整治、产业管护等多个方面,具有很强针对性,为新洲发展提供了“代表智慧”,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徐金牛)

 

  柏林镇:念好四字经 抓实“代表行动”

 

  柏林镇在“代表行动”中,坚持“四个到位”,抓实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培训“严”要求。根据区人大“代表行动”方案,结合镇域实际,精心制定柏林镇人大“代表行动”方案。组织全镇代表集中培训,明确“代表行动”的内容和要求,落实相关规定,保证活动开展不走样。

  二是走访“全”覆盖。围绕辖区企业(村级合作社)、村社区干部、选民代表等三类重点对象开展走访座谈,确保走访对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目前走访辖区企业(合作社)负责人6人、基层干部9人、选民代表(群众)63人次,所有村(社区)全部走访到位。

  三是问题“细”梳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沟通交流,围绕民生改善、各类政策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合作社发展、精准扶贫、村级建设等广泛了解情况,宣传各项政策,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商发展思路。

  四是建议“快”办理。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撰写走访调研报告,将相关问题转化为建议意见进行交办。目前走访调研收集梳理问题建议7件,“陈坡垃圾场加强治理”已经办理落实到位,镇村本级正在办理落实3件,需转交上级办理的3件已交办。(曹新军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