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来源: 本网     |    作者: 管理员      |     发布日期: 2010-10-23     |     [      ]

  秦 金 建

  中央政法委提出的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抓源头、抓根本、抓基础的战略思维,抓住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我们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实践“三个至上”法院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和“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良好的队伍形象,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从六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司法的能动性,做科学发展的促进者。要在维护稳定上下功夫,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为茅箭“新型工业聚集区、现代商务中央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科教文卫中心区和宜居宜业首选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创业环境。要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尤其要坚持有利于企业破解难题、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持和保障企业生产链、资金链有序运转等原则,依法慎重处理涉及企业发展的各类案件,依法保障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在协调各类社会关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要进一步加强民商事审判和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利用调解、和解手段,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兑现生效裁判,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权威。要进一步加强立案信访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好的表达实现诉愿的途径。
  三、在方便当事人诉讼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不断完善司法为民具体措施,打造全市法院一流的诉讼服务平台。让社会公众进入法院大门即感受到热心、贴心、放心。要进一步扩大巡回审判范围,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要积极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拓展司法救助范围,更多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及时的诉讼服务。
  四、在提高案件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司法管理,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提高案件质量。继续开展庭审观摩和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试行法律文书网上公布,让社会公众查阅。推行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推行差错案件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增强司法透明度。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和参与案件执行,提高司法的公信度。
  五、在提高干警素质上下功夫,把学理论与学业务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法院的履职能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干警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加强审判业务学习,扎实开展学习型法院建设。教育引导干警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需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干警业务知识技能和司法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干事创业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做到管好自己发挥表率作用,抓好班子增强凝聚力,带好队伍争创一流,干好工作让党和人民满意。从而使法院和干警真正担当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保障者的神圣职责。
  六、在廉政建设上下功夫,教育、制度、监督、查处并重,确保司法公正廉洁。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尤其是要经常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努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狠抓各项制度的完善与落实;要坚持不懈地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司法管理权和审判权、执行权行使的监督;要严格落实“五个严禁”的规定,坚持不懈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以如履薄冰、慎之又慎的态度,依法公正、廉明地行使职权,守护好公平正义这条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培育司法良知,做有职业良心、有职业气节、有职业价值追求的人。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倍加珍惜职业荣誉,通过又好又快地执法办案,使自己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作者系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