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们移民的贴心人

来源: 本网     |    作者: 管理员      |     发布日期: 2010-10-23     |     [      ]

  蔡成文  罗  猛

  一走进新洲乡板凳岭村移民安置点,就会听到人们情不自禁的夸奖一个人,“是他解除了我们的思想疙瘩,是他禀公办事做了好样子,是他上下来回奔忙,帮我们搬进了新家。他真是我们移民的贴心人”。他,就是竹溪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板凳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全。笔者走访印证,他果然名不虚传。在移民工作中他是这样做的--
  他苦口婆心解疙瘩。2008年8月,十堰市最大在建水电站--潘口电站竹溪淹没区移民搬迁工作正式开始。新洲乡板凳岭村的400户1500多人的村子散住泗河的两条坡梁上,按要求沿河320米以下的59户238名村民需要搬迁,无论是后靠山上,还是迁出乡外,移民中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有的舍不得原有的农家小院,有的舍不得房前屋后的茶园果树,还有的舍不得和睦相处的左邻右舍……。张光全深知和体谅到移民们的心思,但国家搞建设,经济要发展这是大局呀!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移民工作是全县的大事,我有责任给大家说清楚!这个思想工作一定要做通,保证按时迁出这是个硬任务。于是,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召开群众会、党、团员会、明白人座谈会,利用村广播、办墙报等形式宣讲移民兴建潘口水电站的重大意义,畅谈发展要有奉献精神,带领大家学习移民政策和淹没实物补偿规定。他带头进院入户,同移民促膝谈心交心;倾听移民的愿望和呼声,有的家庭主要当家人外出打工,他电话联系,有的家庭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他耐心解释。经过他和其他村干部几个月的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移民的思想通了,疙瘩也解开了,搬迁的行动也自觉了。到今年4月1日,59户移民全部搬进了新家。
  他秉公办事破难题。张光全常对村干部和移民们说:“移民工作难度大,实物补偿难落实,但只要我们自身硬,再难的事也不怕,你们都看我的吧。”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进行淹没区实物补偿核定阶段两类人口锁定时,移民中有个别人心里打起小算盘,暗中攀比。张光全在全村移民两类人口锁定大会上,首先宣布下掉自己亲舅舅的女儿的移民户口。张光全这一公正的举动在会上赢得了移民们一片掌声。会后他耐心地对舅舅说:“表妹虽然是在人口锁定前不久出嫁的,但按照移民政策规定,出嫁女不能纳入移民,请您支持我们的工作。”为了维护大多数移民群众的利益,张光全不讲一点情面,打消了个别人想入非非的念头。至此,板凳岭村的两类人口顺利锁定。
  他任劳任怨帮移民。工作进入搬迁阶段后,他更忙了。板凳岭村地处新洲边远的东南部,因要淹没,一直没对通村水泥硬化,还是原来的一条机耕路,交通不便。他经常骑摩拖车往返乡政府和村里之间,帮外迁的48户移民一户一户地到迁入地实地查看生产生活条件,移民满意后又帮助办理搬迁手续,并送他们到新家;同时他还不知疲倦地帮11户本村后靠移民解决安置点上的建房困难,风里雨里,白天黑夜,总是马不停蹄。去年腊月,村移民安置点建设到了煞尾阶段,不少移民都急着要搬进新家过年,但是由于天寒地冻,水、电、路等设施还没彻底完工。为了确保移民户春节前顺利入住新居,他每天起早贪黑赶工程进度,终于在腊月二十七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完工,第二天他又帮移民热热闹闹的搬进了新居,直到腊月二十九他才回到自己的家。(作者单位: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