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永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李明泉  王杰     |     发布日期: 2023-03-03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带队到郧阳区调研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看望慰问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贤国、秘书长刘永参加调研。

湖北汉江鲟鱼谷产业园位于郧阳区梅铺镇泉湾村,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3000亩,主要建设室内工厂化养殖车间、室外循环水生态养殖鱼池和国际鱼子酱产业展示中心等,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师永学一行走进产业园实地考察,察看鲟鱼长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要求企业高标准规划建设,早日投产达产;有关部门切实落实招商引资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鲟鱼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公司作为我市油橄榄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已建成集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农旅于一体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400多名群众在油橄榄产业基地务工增收致富。师永学一行来到该公司展示厅,驻足观看企业新开发的油橄榄产品,了解公司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鼓励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多元化开发生产油橄榄化妆品、油橄榄茶、油橄榄保健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企业精深加工能力,将油橄榄产业做成为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百亿级大健康产业。

师永学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延伸产业链条,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先进加工技术,推动精深加工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附加值业态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探索建立以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劳务合作、联合发展等为主要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组织方式,让农民成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