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应代代相传-----读长篇小说《红船》有感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    作者: 徐扬      |     发布日期: 2020-11-02     |     [      ]

  步入市图书馆党史资料馆,首先映入眼帘就是案头的一本厚厚的历史题材小说《红船》。翻开扉页,我就被深深吸引。此后月余,我与《红船》朝夕相伴,内心始终激荡不已。

  著名作家黄亚洲先生的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从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到一九二八年井冈山会师十载风云变幻的中国革命历史。小说以文学的笔触,浓墨重彩的描写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中共一大、国共第一次合作、国民党一大、黄埔军校建立、中山舰事件、北伐、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三湾整编、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大事件,完整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20年代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起航到胜利会师井冈山一路劈波斩浪的艰难和辉煌。重温这段历史,无数革命先辈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凭着坚定的目标信念、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将革命的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进而带领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使我心潮澎湃,由衷折服。

  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6月21日发表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思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源。读了《红船》,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体会。

  一是理想信念是事业发展的总开关。1921年7月党的一大召开时,代表共有13名。但是随着革命的发展,由于理想信念的不同,他们走出了三种不同的人生道路:第一种以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为代表,始终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他们最终走上了天安门城楼;第二种如包惠僧等,开始时对革命满腔热情,后来脱党,晚年回归,走了一条曲折坎坷的人生道路;第三种如张国焘、周佛海等,脱党、叛党、反党,完全背弃共产主义理想,最后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由此可见,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人生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事业才能兴旺发展。

  二是首创精神是事业胜利的不二法宝。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是相对弱小的,面对军阀割据势力和帝国主义的奴役和统治,中国共产党开创性采取国共合作方式,共产党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促成了改组国民党和召开国民党“一大”,成就了国共历史上的第一次合作。这一战略的实施,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国民革命和北伐的成功,也促进了共产党组织自身的发展壮大,为今后开展革命暴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回顾当下,这种首创精神,对于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当今社会尤其重要。预算审查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建立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是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创新预算监督工作,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法定监督、重点监督、热点监督”,拓展监督视野,延伸监督视角,拉长监督链条,擦亮监督探头,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调查研究是事业成功的重要手段。当革命事业发展的方向问题在党内引起争论时,毛主席选择回到湖南,深入五个县的农村对农民运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毛主席明确提出了“中国的农民是革命政府赖以生存的基石”的论断,这为后来“农村包围城市”伟大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事实基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也是人大机关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是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只有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起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在人大调研工作中,我们要创新调研方法,拓宽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提高调研工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为形成有分量的、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新时代,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发展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善始善终中善作善成,在持续用力中久久为功,为十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