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人大干部“三带”入户暖民心

来源: 竹溪县人大常委会     |    作者: 张体辉     |     发布日期: 2022-06-09

        日前,竹溪县人大机关干部到县河镇明家湾村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三带”入户,即带着问题入户、带着感情入户、带着责任入户,收集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烦心事。

  带着问题入户走访。“今年收入咋样?菜籽收了没有?各项惠农政策都落实没有?……”6月1日至2日,竹溪县人大机关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到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村入户走访,和群众促膝谈心,耐心听民声,细心察民情,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建立问题清单。22名机关干部,共走访105户农户,建立问题清单28个。

  带着感情办实事。明家湾村一组,因扩建公路,导致自来水停水,今年84岁的杨显胜老人,和同样行动不便的80岁的老伴坐在家门口发愁。县人大机关干部见到老人愁眉不展,问明情况后,连忙跑到300多米的山下提回了两桶水。走访其他农户的干部赵明和周学超,看到提水后,也前去帮忙,3人合伙给老人提回一缸水。人大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吴伟知悉后,连忙联系供水企业即时修复管道,几个小时后,这个片区的十多户人家缺水困难解决了。在走访活动中,机关干部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7个。

  带着责任解心结。“今年慢病药一次都没有拿过,要吃药得自己付费……”机关干部周庆萍听说自己联系户明峰的情况后,立即与村上联系,当了解到慢病需重新申报时,又与县医保局联系,6月1日将申请资料送到了县河镇卫生院。机关干部带着责任解开了群众一个个心结。对于群众疑惑或不解的事情,干部们及时宣传政策和法律,帮助群众解开思想疙瘩;对于需要政府救助或扶持的事项,干部们收集情况,给村委会或镇政府反映,或者联系有关部门给予支持解决;对于民间纠纷和矛盾,干部及时给予调解和促和,促进邻里间和谐共处;对于不安全隐患,干部们当场指出,帮助民众采取防范措施,保持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