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精准发力推进代表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找准切入点 把握着力点 抓住关键点

来源: 房县人大常委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6-01

         为扎实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活动走深走实、高质高效。房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谋划、把握着力点走访、抓住关键点落实,组织在房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三走三促”活动,推动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地落实。

  一、找准切入点,高站位谋划定方向

  代表活动如何在房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找准切入点是前提、是根基。房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吃透县情,深入研判,把“三走三促”作为本次活动的切入点,精确定位活动方向。

  “三走三促”即走企业、走部门、走乡村,促企业发展、促民生改善、促经济倍增。房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企业、产业大户、群众急盼解决的难题,紧盯涉及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开展视察调研。为确保活动有力有效,房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了代表学习、述职、会商、督导、考核等五大机制,构建了代表活动四梁八柱;把代表行动与推进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基层治理、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六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为纵深推进代表活动夯实了基础。

  二、把握着力点,高水平走访察实情

  房县按照十有标准建设20个5星级乡镇代表之家和94个代表活动室,把人大代表活动主阵地打造成代表的“充电桩”、群众的“服务区”。以代表下访、接访、群众“上访”为着力点,走访群众、联系选民、足印万家,确保收集民情全覆盖。

  代表进村入户下访。房县人大常委会把在房1493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编成94个代表活动小组,带着问题走田坎、跨门坎、入心坎。农村代表小组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小微产业园建设、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走访,城区代表小组重点围绕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民生实事解决等方面开展,以走访、调研、视察、座谈、“互联网+履职”等多种方式察实情。目前,全县共走访市场主体180余户、机关单位80余个、农户80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350条,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各位代表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

  代表在活动室接访。为保证没有走到的群众能够反映问题,房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作用,开展代表轮流接访,建立了活动室接访制度,把每月5日、10日、25日定为接访日。为确保接待日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每次都制定接访计划,事前组织学习充电,有针对性的安排接待日活动,丰富接访活动内涵,增强活动实效。对选民反映的问题,不论大小,都及时认真记录汇总,经代表小组研究,报乡镇人大主席团汇总。目前,共在活动室接访群众10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0余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收集问题全覆盖。

  群众到代表之家“上访”。对在代表活动室解决问题不满意、解读政策不全面、反映问题不充分等不满意的群众进行引导,鼓励其到乡镇代表之家“上访”。房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联系选民的“听诊器”、反映民意的“连心桥”作用,完善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常态化接待“上访”选民,实现接访活动不打烊。目前,全县代表之家共接待群众“上访”8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使代表意见建议更接地气、更贴实际、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诉求。

  三、抓住关键点,高质量办理促落实

  检验代表活动成效的关键在哪里?群众和代表对活动的期盼的焦点在哪里?房县人大常委会在活动过程中体会到:关键在于抓意见建议督办落实。房县人大常委会扭住“抓落实”这个“牛鼻子”精准发力,对收集意见进行分类办理,探索小事快办,要事特办,大事转办新模式,推进意见建议办理务实高效。

  小事快办。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收集的小事为突破口,从“吹糠见米”的现实问题着手,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建立“小事快办”机制,确保意见建议办理便简高效。如房县姚坪乡第4代表小组在走访时了解到孕妇姜代菊为先天智力缺陷、患癫痫病,急需医治。代表小组立即协调车辆将其送往医院,同时向乡民政所申请了3000元临时救助,确保了母子平安。目前,全县共办理各类小事1600余件,办结率99.5%、群众满意率99.8%。

  要事特办。对于群众急需解决的、但又涉及多部门的重要事件,房县人大常委会打破思想坚冰,拔除制度的藩篱,组成联合攻坚组,推进要事特办。如房县土城镇土城村第一代表小组提出的关于在集镇建设停车场和文化广场的建议,镇政府联合土地、城建、规划等部门进行攻坚,将准备开发房地产的7亩土地争取过来建文化广场和停车场,提建议人大代表倍受鼓舞,当地群众非常满意。房县特办各类要事150多件,用心用情用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大事转办。对于需要大资金、多部门、长周期的重大事件,各乡镇转到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探索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办单”,人大“验单”的办理新模式,推动重大事件落实。如县人大代表翁定波在走访和在县直“代表之家”接访时了解到,城区交通拥堵、桥梁年久失修存安全隐患,市民反响较大。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将此建议转交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提出了《关于加快桥梁升级改造步伐治理拥堵的议案》,交给县政府办理,政府投资9.14亿元,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城区16座桥梁改造提升,全县交通“梗阻”将得以改善。同时对于受财力和政策所限、短期内难以实施的建议,拿入项目库,与代表作好解释沟通,做到事事有回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活动共转办的18件大事进行交办、督办,实现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