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最美的“夕阳红”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    作者: 徐婷      |     发布日期: 2020-09-30     |     [      ]

     

  目前,由于社会转型、政府职能转变、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为老”服务业发展滞后,难以满足庞大老年人群,特别是迅速增长的“空巢”、高龄和带病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十堰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解决庞大老年群体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需求?怎样充分利用十堰自身的医疗资源、自然生态环境资源等优势,将养老服务业发展成为能支撑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朝阳产业”?

  9月23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堰全国、省人大代表,对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深入调研,梳理老年人群所需所盼

 

  “咱们这里一共有多少张床位?分为哪几个档次?收费是怎样的?”

  “平时子女来看望老人的次数多不多?你们一般都组织哪些文化娱乐活动?”

  “你们这里的收费老人能承担得起吗?这个费用里面都包括哪些服务?如果老人生病了,是送到医院还是你们负责治疗、护理?费用怎么算?”

  ……

  走进每一家养老服务机构,从设施、配套等硬件,到服务、环境等软件,代表们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并围着机构负责人,详细了解机构运转、收费、服务项目等老年人群重点关注的问题。

  上午,代表们实地查看了茅箭区政府与十堰市太和医院联合创办的医养结合型养老会所—太和合众养老服务中心,民建民营的寿松苑老年公寓,公建民营、以民政部门优抚对象、救助对象、福利对象为服务对象的慈济养老院。这三家养老服务机构各有特色,在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方面各有不同。

 

  直言敢问,敦促工作部门提前谋划

   

  “如果在今天上午参观的三家养老院选择,你会选择哪一家?”省人大代表胡图强在听完市民政局等9家单位的汇报后,率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随后他自问自答:“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寿松苑。”

  面对各部门负责人的惊讶神情,胡图强给出了选择这家看起来设施陈旧、也没有三甲医院加持的民建民营养老机构的理由,“这家机构没有把老人‘圈’在室内,而是每天组织一些能愉悦身心的户外团体活动。”胡图强借此呼吁各部门和养老机构重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指数问题。

  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郑波则呼吁各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当重点关注农村高龄老人独居、养老服务项目单一、社区资源碎片化等问题。

 

  积极建言,共同探索幸福养老新模式

   

  针对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之间缺口巨大、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养老政策城乡差异明显、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等部门反映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养老院收费那么贵,一般人都住不起。能不能学习浙江那边的先进经验,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养老服务,通过红外线感应设备等高科技产品,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提供更好、更便利的养老服务?”省人大代表贾琼就智慧养老提出自己的建议。

  来自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张静根据自家公司经营东风商用车养护业务的经验,针对护理员难找和留不住等问题,提出了“为护理员提供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吸引一线城市老年人群来十堰养老”、“借助配套齐全的东风闲置厂房,发展更多养老服务机构”等建议。

  来自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省人大代表程亚兰从“建设养老服务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养老”、“以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为支撑,不断提高社区医院的医护水平,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提供更好医护服务”、“职业院校加强家政等社会服务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医学院加强医疗护理人才队伍的培养”等角度,对如何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人群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提出建议。

  来自东风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说:“十堰山好水好人好,怎样吸引更多外地老年人群来十堰养老?怎样将养老服务业做成十堰经济新引擎?必须从三个方面同时发力,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做好顶层规划,从全市层面进行统筹;社区养老服务,可以结合社区志愿服务和‘时间银行’来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要借助大数据,实现5G智慧养老,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居家养老提供更好的医护服务。”

   

  参加调研座谈的市直部门负责人认真记录下各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纷纷表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养老服务工作加强研究,提前谋划,进一步了解老年人的需求,认真研究养老服务机构的市场发展规律,努力将我市养老服务业做大做优做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为老年人温馨从容的“夕阳红”画上最美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