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从“听风者”到“追风者”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段吉雄 闫晗   陶德斌     |     发布日期: 2023-03-01

师傅王涛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徒弟王建清是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师徒二人以“匠人”的拼搏、探索、创新和传承,在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前行路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勇于“接棒”、奋力向前——

从“听风者”到“追风者”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建议还要继续提,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做工匠,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

“国家现在对技能人才建设越来越重视,不仅出台了文件,还搭建了不同类型的人才成长平台。”

……

2月24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用车维修实训中心,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首席技能师王建清正在征求原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汽车调整大王”王涛的意见。

车间里,一群活力四射的学生围在商用车教学实训设备台架边,青葱的脸上写满了求知和好奇。

“听风者”王涛:听声音就能找出车辆问题

“我们通过这个动力总成的平面解剖,可以清楚地看到汽车在运行时各零部件的状态,从而能够快速掌握机械原理……”一身旧工装的王涛站在台架边,缓缓地转动着设备,手指滑动的地方,那些熟悉的零部件从嘴里畅快地流出。他的眼睛来回扫过每一张青春的脸庞,捕捉闪过的不解和迷茫。

42年的汽车调整工作实践,使王涛练就了一手“望、闻、问、切”快速排查故障的绝活:用眼观察查找外观质量缺陷,用耳静听判断气路的漏气点,询问故障形态诊断故障症结,通过手感判断系统的内在问题。

一台商用车,20000多个零部件,已嵌入王涛的记忆深处;而各个零件之间的配合、相处之道也融入了他的灵魂、血脉、骨骼里,化作性格,体现在举手投足之间,默化于传承发扬之道。

2017年,王涛从岗位上光荣退休,从一个普通调整工到享誉全国的“汽车调整大王”,他创造了四个行业第一:累计参与装调东风车达20多万辆,无一起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创造了卡车装调业绩的最高纪录;完成了3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成为同行业工人中技术革新成果最多的“土专家”;创造了国内卡车制造行业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王涛操作法”;撰写了8本累计逾百万字的汽车调整技术专业书籍,成为著书最多的汽车工人。  

如今,他写的书成了工友们的岗位培训教材,他的小发明成了工人通用的调整工具。

退休后,王涛成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牵头组建商用车维修教学团队、建设商用车实训中心、编写校本教材,并身体力行传播工匠精神。

“作为一个工人,首先要认真干好活儿。这是我们的天职,也是我们的责任。”无论在哪儿,王涛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从旧货市场上买来五大卡车汽车零部件,打磨、抛光、组装、喷漆……从原材料加工到产品成型,凭借着多年练就的一身本领,完全自主设计研制了近50台套商用车教学实训设备台架,建成了占地面积1200㎡的商用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

“坚持锲而不舍琢磨汽车的配件、原理、故障,毕业后就会成为能工巧匠;工作中继续再坚持,就会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成为熟练工、技术能手、专家……”每次轻声细语对新学员说完这些话,王涛总是想起了徒弟王建清、杨祉刚、曾中华他们,只是眼前的这群人更年轻,像朝阳一样生机勃勃。

“追风者”王建清:汽车故障诊断“全科医生”

“用客户的眼光来检验我们的商品,首先要知道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车在使用后的反应是什么?”东风商用车公司车辆工厂高速运转的流水线旁,王建清正在和工友探讨整车评审工作的注意事项。

2005年5月,王建清成为“王涛班”的第七任班组长,从师傅王涛手中接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接力棒,“责任是沉甸甸的,当时就想一定要扎根工厂,让更多人参与创新改善,解决好实际问题。”

30年的重复劳动,王建清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调整工,成长为东风汽车生产制造最后一道“质量把关者”,练就了东风商用车装调技术的调检绝技,被人称之为“汽车故障诊断全科医生”。

一次,团队成员发现某车型底盘部件存在运动干涉质量风险,但关联部件处于车身底部,很难进行动态观察。王建清当即成立攻关小组,带着大家下地沟,钻到车底观察研究零部件情况。为解决车辆在运行状态下的状况,他们采用视频检查车底零部件运动状况,再通过视频会议软件传输,让操作者和技术人员都可以观测到。

一次、两次、三次……经过多次试验、对比、改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用时比预想的时间少了一半。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总结摸索出教、学、练、记、问“五步学习法”,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五会师徒法”,“1121素质提升法”等新时代师徒传承新方法。带领团队把创新与工位器具改进、工艺流程改善等生产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仅最近五年就完成了310多项创新改善,累计创效超2000多万元。

从“王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到“建清客户体验班名誉班长”,王建清带领团队完成了从“工厂质量把关人”到“客户体验把关人”的身份转变。

“如今,东风商用车平均一天有3个新车型推出,倒逼着汽车装调工学习,比如整车系统标定、数据刷写、新功能验证......”王建清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要紧跟时代,铸造时代精品,立足岗位、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体验。

用匠心“雕琢”每一件建议

“希望企业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王涛劳模创新工作室、王涛大师工作室的建设。”2017年,王涛在退休时,向公司领导提出了一个请求。

“班组是所有政策的落脚点,是培育培养技能人才的阵地,也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阵地。”王建清知道师傅的初衷,“希望政策能普惠一线和技能员工,使他们获得相应的地位和尊重,让更多的人愿意走进企业,走到技能岗位上。”

2018年,提出制定政策制度保障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的建议;2019年,提出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加快落实的建议;2020年,提出通过职工文化建设让产业工人凝心聚力的建议;2021年,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的建议;2022年,提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育高技能人才的建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建清的建议始终关注一线、关注产业工人。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建清将重点提出关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岗位作用发挥、技能持续提升等方面的建议。

“中国汽车制造业要想在世界汽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可靠的产品,而可靠的产品离不开可靠的产业工人。把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种子种在一线工人的心中,才能让铸造可靠的理念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王建清说,“不断推动人才机制改革,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敬业爱岗的浓厚氛围。”

“我接过了师傅的接力棒,将继续为一线工人代言,带领更多一线技能工人,把中国品牌的东风商用车做得更好!”王建清话语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