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海燕:善谏为民策 做实利民事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童安娜 刘 江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      ]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他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甘为群众利益鼓与呼;他勤于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创新实践,敢为群众幸福谋和干;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坚守“主阵地”,勇为群众平安守又护。他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他是辖区和谐共建的领路人,他是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的贴心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新时代风采,他就是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柯海燕。
  
  △2020年8月21日,柯海燕(右一)与燕林市场产权人商谈项目搬迁事宜。
 
  文明创建献良策  一把扫帚平乱象
 
  “一条路归三个单位管,为什么不一把扫帚扫到底?”
  2016年,刚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柯海燕接手五堰街道行政工作时,适逢全市再次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环卫体制改革尚在探索之时。肩负辖区创建管理之责的他扑在一线“作战”时发现一个现象:明明是一条街道,结果被多家单位“分割”管理。譬如,道路卫生管理,主次干道市级负责,背街小巷区级负责,主干道、人行道分属环卫、园林绿化等不同的部门负责,临街门店又按“门前三包”由属地划责……由此,各部门“各人自扫门前雪”,卫生监管始终难以达成一致,创建成效大受影响。基于此,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把扫把扫到底”的工作建议。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在他的倡议下,旧的环卫责任管理机制被打破——从多家分治向一体化统筹转变,从多头管理向集中治理转变,实现了清扫保洁管理的无缝衔接。“谁来扫”的责任机制厘清了,大街小巷环卫监管也不再“留白”。
  这只是柯海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实践之一。五堰街道是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阵地”,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辖区占地面积达11平方公里,人口达16.98万人,是集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于一体的中心地带,全市70%的市直单位分布其中,7个农贸市场五堰就涵盖了2个,国测点位占茅箭区的40%以上, 创建治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创建攻坚期,面对任务重、人手少、时间紧、环境复杂等艰巨考验,他迎难而上、靠前指挥、沉着应战,在总结中思考,在摸索中尝试,最终摸索出了一条“三定”工作法:即文明创建点位“定人、定岗、定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通过招聘协管员以及聘请社会管理力量的方法,着力补齐人手不足的“短板”。
  创文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民创建破解治理难问题,创建为民化解管理“漏洞”,柯海燕直面问题、创新突破,不仅细化明确了责任分工,更凝聚了辖区共建共享共治的创建力量,彰显了其能干事、干成事的公仆形象。街道也因在创文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雷厉风行化干戈  一心为民除积案
 
  作为一名从基层党政领导岗位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柯海燕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肩上责任重于山。
  至今,曾住在朝阳中路77号的16户土坯房居民对柯海燕心怀感激。原来,早在2012年至2013年间,这16户居民因房子存在安全隐患,加之申请棚改政策未果,屡次到市反映情况。时任茅箭区信访局局长的柯海燕也因此与他们结识,在沟通协调维权工作中建立了信任关系。
 
  △柯海燕(左一)在社区调研城市管理工作。
 
  2016年10月,柯海燕担任五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之职,同年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刚上任不久,他主动认领包联了这一信访遗留问题。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工作原则,柯海燕结合之前打交道的经验以及对该信访事项的了解,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提出将“权力置于阳光下”的解决办法,充分发动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牵线搭桥,安排拆迁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面对面、开诚布公的进行沟通,力求早日解决这一问题。在组织解决过程中,他坚持每场会议都参加,一次谈不拢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直开了6次会。少了弯弯绕绕,所有赔偿方案及具体计划实施情况一律阳光透明,直到让现场所有人心服口服,全部签到了征收补偿协议。最终,这场积压了多年的信访案在4个月内划上“句号”。
  在柯海燕看来,“群众的诉求无小事,化解是最好的稳控手段”。在工作中,他也总是以此为指导思想,坚持“去存量,遏增量”的总体工作原则,高效率高质量化解了不少类似的、甚至比之更为复杂的信访事件。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柯海燕还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每周一坐班接访,直面群众解决问题。
  在他的牵头推动下,辖区居民罗某琴亡子的工伤赔偿案、龚某涛的拆迁补偿纠纷、李某华失独问题圆满化解,部分弱势群体的合理诉求依法解决,其他发生在辖区的积案,诸如康芪药业21户拆迁户安置问题、紫荆花园居民不动产证办理难题等一一顺利办结。
  据统计,自上任以来,柯海燕主导推动辖区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办理办结信访案件130余件。尤其是陈案、积案的迅速化解,既维护了群众和集体的合法权益,更保障了辖区的长治久安。
 
  危难时刻冲在前  一战到底保家园
 
  “视频那头的爸爸坐在办公室,正在吃着泡面,边吃边用红笔在‘当日密接人员名单’上勾勾画画,看上去很疲惫。二十多天没见,爸爸苍老了许多,白色的口罩套在下巴上,头上的白发又增添了不少,那一刻,我鼻子一酸,眼泪流了出来……”这是柯海燕女儿获奖作文里描述的战“疫”中的他。
  2020年春节疫情突袭,正在房县老家与家人吃除夕团圆饭的柯海燕接到防控指令。带着亲人的牵挂,他义无反顾地返回岗位,迅速组织部署动员防控工作。远在房县的女儿思念、担心父亲,拨通了视频电话。没曾想,满脸倦容的父亲还在办公室挑灯夜战……
  疫情面前无小家。五堰街道是全市第一大街道,居住人口密度也最高,防控工作不仅责任重大,压力也巨大。除夕夜,柯海燕连夜到岗后,迅速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向全体街道党员干部发出总动员,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在他的靠前指挥下,街道形成了“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党员干部包楼栋”的责任体系以及“街道-社区-网格-楼栋”为重点的“四级”作战体系,为378个小区、16.9万居民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防控期间,柯海燕既是指挥者,也是参与者。防疫初期,他同街道所有党员干部共同奋战在一线。下沉包联社区期间,他严守值班纪律,把严“关卡”严防死守,与大家同吃同住昼夜奋战。白天,他上门测量体温、排查武汉返回人员、服务密接人员、封控确诊楼栋、值守小区卡口,帮助辖区居民代购物资。晚上,他挑灯奋战,反复核对名单,查漏补缺;主动靠前排班值夜班,出色地完成了“内防输入、外防输出”任务。疫情后期,面对一例确诊突发事件,他又顶着压力,迅速组织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对居住区域全面消杀,对确诊者所在居门楼依规进行封闭,严格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他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了自己的代表职责和岗位职责。
  “人民选我当代表,它既是荣誉,也是职务,更是责任。”面对未来,柯海燕说:“一如既往牢记党和群众的嘱托,坚持和践行初心使命,做无愧于群众、无愧于时代的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