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必春:项家河村的领路人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杜达巍 邹 波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      ]

 
  方必春,十堰市人大代表、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方必春作为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和群众致富的“主心骨”,致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强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由5个自然村合并成的、以“穷、乱、散”闻名的项家河村,如今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项家河村党支部被湖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方必春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党支部书记”、“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方必春(右二)指导村民烤烟。
 
  建强村党组织  建好基础设施
 
  方必春所在的项家河村是由原项家河、大坪、大岩、磨石、大柳等5个自然村合并成立的一个大村。当年,方必春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和与村民深厚的感情,以85%的得票率当选为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当天的村民大会上,方必春用质朴的语言对全体村民承诺:“我自己是穷怕了,无论如何也要带领大家富起来!”
  当时的项家河村积贫积弱,基层党组织涣散,合并后的村民人多心不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集体经济不仅是个“空壳壳”,还欠着39万元的外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只会种“望天收”庄稼,这样能吃顿饱饭都很难,要实现脱贫致富谈何容易!
  面对贫穷落后的现实和错综复杂的村情,方必春采取最 “笨”的办法——逐户走访,了解各家难题,按照轻重缓急一一解决。走访中他发现,由于过去一些村干部的不良作风,导致干群关系比较紧张。方必春对此反躬自省:“只有软弱涣散的组织,没有消极落后的群众!”他很快着手制定规章制度,严禁村干部吃拿卡要、拖延推诿、抹牌赌博,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经过重手整治,村民们对村“两委”班子的评价大为改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显现。
  班子战斗力增强了,方必春开始着手改善村里破旧的面貌。接下来的几年里,他采取向上争取资金、组织村民筹劳的方式,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不断延伸村组路网,村组公路里程达40公里,基本实现了“哪里有产业哪里就通路、哪里有住户哪里就通路”的目标。在此期间,先后筹资修建项家河村小学,解决学龄孩童上学难问题;修建拦河坝20多座、水渠5900米、水窖7处,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积极向国网房县供电公司争取,实现电力全覆盖;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修建2个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户38户、分散安置14户……项家河村由过去无学校、吃水靠肩挑、出行走泥路的落后村,变成基础设施完善的先进村,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用好用活资源  发展致富产业
 
  村合并之初,项家河村没有产业,村集体欠债39万元,村民种地“望天收”。方必春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后认为,村里的优势是山场面积大,发展种植、养殖业是唯一出路,并确定不愁销路的烟叶为首选产业。
  由于村民不会种烟叶,而且种苗、肥料、人工等成本投入大,收成受天气影响大。村民心里没有底,那就干部自己先干。方必春率先种了25亩烟叶。他天天泡在地里,还三天两头到县里寻求技术指导。当年,烟叶丰收;第二年,20多户村民跟着种。如今,该村烟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00多亩,烟叶年收入600多万元。
  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产业,让更多村民富裕起来?方必春又盯上了村里广袤的山场。2016年,方必春牵头成立房县春润山羊养殖合作社,按照 “养殖在户、服务在社、销售在社”的方式,为养殖户提供包技术、包种羊、包饲料、包销售的“四包”服务,引导村民开展标准化养羊。合作社还建设优质人工草场2800亩,混播黑麦草、紫花苜蓿等草种。这一种草养畜模式,既能保护生态,又能保证四季都有充足的草料,还提高了农户养羊效益。目前,项家河村以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养羊户104户,全村山羊存栏5800只,年产值达250万元。
  
 
  烟叶政策性强,不适合扩大面积;黄牛、山羊养殖比较多,如果没品牌,附加值就不高。“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搞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方必春一直在想办法。他牵头注册了“望佛山”商标,成立了望佛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起农特产品销售超市,采取实体店加电商的模式,销售村民们生产的耳菇、黄酒、黑猪、山羊、秦巴黄牛、白羽乌鸡、蜂蜜等农副产品,把大山里的特产销到了全国各地。
  如今,项家河村村集体收入已达到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人民重托  诠释责任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的需求和愿望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多年来,方必春一直关心关注群众的急难困苦,尽心尽力为民排忧解难。
  村民汪功成患有较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曾做过手术。他的老父亲年迈,长年卧病在床。2017年,汪功成一家人的医疗费就花了2万余元。“2万块钱的医疗费,放在过去我想都不敢想,根本病不起。”汪功成感激地说,“多亏了方书记,让我把荒地捡拣起来,指导我种了30多亩烟叶,村里还出资帮我建了两座烤烟房。由于烟叶质量好,去年我家种烟亩均产值4000多元,仅此一项纯收入就有8万多块。有了钱,病治好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也盖起来了。”
  去年7月,汪功成住院手术期间,正值烟叶烘烤时节,妻子一个人在家根本忙不过来。汪功成躺在病床上,想着自己30多亩丰收在望的烟叶就要烂在地里,急得直掉眼泪。方必春得知情况,自掏腰包3000元请技术人员帮他烤烟、分级,为他保住了丰收的成果。“没有方书记替我操心操劳,我投入的5万块种烟钱就会血本无归。”
  多年来,在方必春的帮助下,许多村民告别了贫穷的生活。8组村民彭家地,过去靠在外搬砖递瓦打零工为生,辛辛苦苦一年只挣几千元,不堪贫困的妻子早在13年前就离家出走。方必春劝他回乡养羊养鸡,村上补贴2.5万元帮他盖了5间羊栏,养羊100多只、养鸡600多只,年收入8万余元。7组村民席良斌过去跑个体运输,常年奔波在外,辛苦且风险大。方必春带着他到房县青峰镇和郧阳区等地考察,由村里扶持资金10万元,帮他建设白羽乌鸡、黑山羊繁育基地,创建房县蓝天畜禽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他全家纯收入15万元。在项家河村,像彭家地、席良斌这样被方必春感召回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有100多人。在方必春的倾情帮扶下,他们拣起自己撂荒的土地发展产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和脱贫。9组村民杜德龙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冬季他100余只羊要出栏,方必春顶着风雪连夜赶到县城帮他联系买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4元的价格卖出,仅此一项增加收入8万元。方必春还从全村2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出最困难的23户包保帮扶,拉扯着他们一起向小康目标迈进……
  项家河村变美了,村民富裕起来了,村子一片生机勃勃,但方必春的身体却早已透支,身患多种疾病。即便这样,他仍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他想着村里虽然已脱贫了,但还得领着大伙实现小康生活,和大家一起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