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推进惠民工程暖民心 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 十堰市人大     |    作者: 张赐辰 刘 欣      |     发布日期: 2022-10-19     |     [      ]

“多年来,我们村这条主要道路路面到处是大坑小凼,下雨天都是积水,出门都不敢走。这次多亏了代表行动解决了我们出行的大问题。”竹溪县城关镇廖家河村村民彭家国看到村里新修的道路高兴地说。


原来,人大代表张家举在代表行动入户走访后,就“解决廖家河村道路狭窄,老百姓行路难”提出建议,城关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代表行动工作进程。工程竣工后,廖家河、水寨等村沿线25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这是十堰市代表行动谱写惠民工程生动画卷的其中一幅。


全省“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启动以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线,推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代表行动全覆盖  摸实情把脉问诊


“身体恢复得怎么样?”“家里有几口人?”“有哪些收入来源?”“还有哪些困难?”在汉江街办夏家店社区身患疾病的居民王世义家中,人大代表师永学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后,鼓励他保持乐观心态、坚定生活信心。通过走访监测户、产业户、能人户、诉求户等,该市代表行动做到走访全覆盖无遗漏。


为方便代表行动的组织和开展,全市8700多名人大代表被划分为532个小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活动,参与率达到100%。各代表小组制定“集中—分散—再集中”活动流程,坚持学习在先、培训在先,组织代表进行专业化、精细化学习,再开展分散走访、针对性调研,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形成的调研报告进行集中座谈,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


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访企,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走田坎、入心坎,开通便民惠民的“直通车”,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密切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


“感谢人大代表帮助宣传,这两天厂里很快招到6名高级技工,今天还有人来应聘,估计厂里所需的10名技工很快就能招聘到位。”十堰市盟强实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秦峰说起招工的事,感激地说。在郧阳区茶店镇第三代表小组活动中,人大代表李树生在王家湾村走访时发现盟强实业一直在招聘高级技工,但由于条件要求高,招聘工作不尽如人意。李树生将问题反映至代表小组后,代表们将企业的招聘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很快解决了该公司的招聘难题。


“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商业门面、集体房屋租赁以及土地征用补偿款,受疫情影响,房屋出租情况不乐观。”在茅箭区第一代表小组代表行动走访时,李家岗村村支部书记瞿琴向代表们道出了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代表们建议,持续调动股民们的积极性,村民变股民,共享集体经济红利。摸清商业门面底数,争取惠企纾困政策,切实为租户“减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入专业化市场团队,对空置房屋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包装宣传,用好用活村集体资源。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倾听意愿呼声17337人次,收集代表建议2067件,已落实1761件,大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代表行动暖民心  求实效建言献策


“村里的共享账户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郧阳区刘洞镇庙坪村80岁的老人张汉坤笑容满面,“娃子们把钱打到村里的共享账户上,我用钱的时候村干部就给我送过来,还帮我解决生活困难,现在娃子们也不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管了。”


刘洞镇第五代表小组在走访中发现,庙坪村老年人群体大、日常缺乏照料的问题比较突出。在借鉴外地经验并充分论证其可行性之后,代表们与庙坪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细群众工作,探索试行建立赡养费共享账户。目前庙坪村已通过这一形式将12万余元赡养费送到老人手中,帮助20余户长期独居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找工作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现在趁着孩子中午休息,到社区做会儿工,当天就能结现金。感谢人大代表的‘金点子’为我们找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的好路子!”郧阳区青龙泉社区30岁的小林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照顾孩子,不能从事固定时间的工作,通过社区的“零工超市”,实现了灵活就业。


郧阳区青龙泉社区是我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了解到青龙泉社区易迁群众中有部分想要务工的人员,或因照料家庭,或因年龄太大,无法实现正常就业这一情况后,代表们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探索建立“零工超市”实现灵活就业的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办理落实,短短一个月时间,成立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零工超市”,成功帮助200余名易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十堰市将代表行动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从关爱困难群体、整治人居环境、调停矛盾纠纷等“小切口”入手,着力破解民生难题,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出更多可复制易推广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代表行动促振兴  出实招发展产业


“有了这个基地就是好!我家上有老,下有小,今年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在郧西县景阳乡线椒基地务工的农民崔业芝,拿着2000多元的劳务费,高兴得逢人就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郧西县景阳乡在开展代表行动过程中,充分发挥当地外出成功人士多的优势,开展“引雁”行动,在能人的带动下,形成以羊肚菌、高密度铁桶养殖鲈鱼、中华蜜蜂等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特色发展格局,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盘棋”。


竹山县溢水镇第五代表小组了解到库区茶叶加工车间少、农户种茶采茶积极性低等情况,提出增加茶叶加工车间的建议并得到落实,项目建成后将惠及苦桃河片区3个村3000余人近3500亩茶产业发展。丹江口市均县镇人大代表欧阳海勇提出支持均县镇发展雪茄烟叶产业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镇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大力推行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今年在全镇发展雪茄烟叶500余亩,预计实现产值400万元以上。


让农民富起来,让产业旺起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盯住乡村振兴大主题,通过组织代表学习、召开现场会、专班调研督导等多种形式,调动各地开展代表行动的积极性,取得代表行动遍地开花、意见建议落地生根的良好成效。